主题词:美敦力 威高 医疗器械

美敦力加大中国业务 获威高15%股权

2008-12-27 中国医药投资网
 

  历时一年,跨国医疗器械企业入华的首单收购终于完成。12月19日,美国美敦力公司和山东威高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美敦力对山东威高集团的股本投资已经完成,美敦力公司获得后者15%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根据先前公布的美敦力对威高的股本投资条款,此桩股权投资,美敦力斥资17.26亿港元(合2.21亿美元)。这包括,以每股11.138港元购买威高在香港联交所新发行的80,721,081股H股,并以每股10.247港元购买威高现有股东持有的同样数目的未发行股。

  同时,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在中国独家分销美敦力公司及威高骨科公司的骨科产品。双方各占合资公司51%和49%股权。

  “这是我们加大在中国业务的重要里程碑。”美敦力全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霍金斯表示。

  美敦力公司成立于1949年,主要从事心脏起搏器等心脏病医疗器材的生产、销售和营销。2006财政年度全球销售额达113亿美元。威高则主要在内地从事研发、生产及销售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

  事实上,美敦力并不是第一家和中国本土医疗器械商合作的跨国巨头,但以合资和入股的方式合作,在国内尚属首次。这也意味着,跨国医疗巨头在中国的发展,开始更为激进和主动。

  对于跨国企业来说,本土公司在国内多年的销售经验和独特的销售渠道及广泛的客户群是最大的吸引点。而与本土企业联合,拓展国内普及型产品市场,也正符合医疗器械巨头们未来的关注重点———中国城市社区和农村的基础医疗市场。

  根据《医疗器械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政府在医疗保健方面将投入人民币217亿元,其中的68亿元将用于采购医疗设备。业界普遍预测,中小医院对于低价医疗设备的需求将会大幅增长。

  美敦力方面也对记者表示,希望公司的产品未来可以覆盖到中低端市场,也更加具备“性价比”。美敦力方面称,希望在未来5到10年时间内,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将超过5%。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