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苗岭洁肤霜 股骨头坏死

苗岭洁肤霜含强力激素可致股骨头坏死

2008-10-20 中国医药投资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篇新闻,标题赫然写着“‘神药’苗岭洁肤霜可致股骨头坏死,霜中含强力激素”。文章写道:“郑州有一名女士给孩子用了该药,发现一停药湿疹就复发。”报道者更称采访了贵州省卫生监督局、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等单位,证实该产品含有强力激素丙酸氯倍他索,儿童长时间使用可能导致股骨头坏死等严重疾病。

  为核实情况,记者立即去药店买了一支苗岭洁肤霜,并根据产品上的卫生许可证批号致电其管理部门——贵州省卫生监督局。该局负责消证业务的张主任透露,该产品的实际卫生许可证号为“黔卫消证字(2004)第080号”。今年8月14日,卫监局因查出该产品私自添加激素而对其企业处以5000元罚款,并销毁其产品。目前该产品的卫生许可证也正在办理注销手续。

    贵州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曾在2006年4月对该产品做过检测。检测报告中表明,向消费者宣传为“纯中药、不含激素”的苗岭洁肤霜不仅没有检出五倍子、拳参中药成分,反而含有西药成分丙酸氯倍他索。

  事实上,自10月13日多家媒体相继曝光苗岭洁肤霜后,各地卫监部门也陆续开展查处行动——

  10月14日,郑州卫生监督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药店以及消毒用品经销企业立即停止销售苗岭洁肤霜;10月16日,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也表示已明确要求这类假冒药品必须下架,不得出售;10月19日,湖南省卫生监督所也已将此产品送去检验。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广州多家大药店依然在售卖苗岭洁肤霜。19日,记者走访市内健乐康、济和堂、二天堂、仁和堂、海王星辰等药房,发现苗岭洁肤霜摆满货架,销售员仍在大力推荐,强调“纯中药制品,不含激素”,还说很多人会一次性购买5—10支。

  从10月13日起,苗岭洁肤霜被各地媒体接连曝光,河南、湖南、深圳等地已先后行动,查封或调查该产品。但奇怪的是,记者浏览了卫生部网站,并未从中找到关于该产品因含有激素被注销卫生许可证,禁止销售的通知通告。至今,广东省、广州市卫生监督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表示部门未收到相关通知要查处该产品,广州市各大药店仍然有该产品出售。

  专家指出,苗岭洁肤霜添加的丙酸氯倍他索是一种比较强的外用激素,主要用于治疗皮肤炎症和瘙痒症,如湿疹、皮炎等。该产品不能大面积、长期使用,使用一般不要超过3天。该药成分为一种强力肾上腺糖皮质激素,会产生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对药物依赖性等副作用,而且理论上长期使用可致骨质疏松、股骨头坏死。

  律师支招:市民可向企业退货索赔

  律师表示,根据卫生部有关通知,对于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等,各地应将抽检工作情况、不合格产品公布文件以及相关的执法文书复印件上报。2008年8月26日,卫生部再次印发通知,表示地方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对违规产品,责令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停止生产经营并公告召回违法产品,并依法追究相关企业的责任。

  因此,由于苗岭洁肤霜在全国各地都有销售,贵州省卫生监督局发现问题后应向上级部门通报,由上级部门统一安排各省市查处。而作为苗岭洁肤霜的生产企业也应向社会公告其产品问题,并召回不合格产品,停止继续销售。市民若购买了该不合格产品可以退货,若由此引发不良反应,可向企业索赔。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