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药

煎煮中药-医院代煎与自煎各有利弊

2008-11-17 中国医药投资网
 

  厦门市中医院中药房每天有六七百人来拿药,通过医院代煎中药或服用免煎颗粒的患者各占20%。在中山医院,选择医院代煎中药的患者也不在少数。且这些让医院代煎中药的病人中,以年轻人为主。通过医院用煎药机代煎中药好,还是传统方法自煎中药好?记者也请医生做了分析。

 

  目前,市中医院、中山医院等几家大医院都推出了代煎中药的业务,每副只需付两三元的代煎费,医院就将药煎好并密封交给患者,受到患者的青睐。一些药店为了招徕顾客,也推出了代煎中药的业务,同样受到患者欢迎。

 

  市中医院中药师彭连共说,中药汤剂目前仍是治疗疾病和保健的主要剂型之一,但由于煎煮时间较长,气味大,很多患者家里也没有煎药砂锅,使很多想采用中医治疗的人望而却步。记者了解到,这些让医院代煎中药的病人中,多数为年轻人,他们工作较忙,且没有煎中药的经验,认为“医院更专业”。

 

  今年37岁的陈先生当了十多年教师,由于长期用嗓,落下慢性咽炎的毛病。以前吃的是西药,但没有根治,后来转服中药,润喉利咽,慢慢调理。但他和妻子工作都比较忙,实在是抽不出两三个小时来煎中药。“现在医院能帮病人煎就方便多了”。

 

  林小姐今年上半年发现自己月经不调,看过中医后,医生给她开了几副中药来调理身子,但她“很不喜欢煮过中药后,满屋子弥漫的中药味”,也选择让医院代煎。

 

  而中老年患者大多选择自己煎煮中药。李奶奶患风湿性关节炎已经十几年,一直服用中药治疗,她提着满满一大袋中药对记者说:“我一直都是自己煎中药的,家里专门买了煎药的砂锅,煎了这么多年也轻车熟路了,而且医院代煎一帖收3元,我这可有六七帖呢,又得花一二十元,不划算。”

 

  也有不少岛外患者,因为医院送药上门的服务不包含岛外,取药麻烦,只好自己煎。

 

  代煎药 自煎药 免煎颗粒

 

  中医院不单用煎药机代煎中药,还提供免煎颗粒。那么,中药代煎、中药自煎、免煎颗粒,到底哪种更好?

 

  煎煮时间 代煎药根据不同药物预设温度

 

  由于不同类型药物的有效成分溶出时间不同,煎药时间长短也不同。煎药机煎煮时间是统一的,它根据不同类型的药物,预设不同的温度,达到煎煮效果的。而自煎中药时,可以按照具体的时间要求,随时熄火。

 

  煎煮过程 自煎药需要有人看守

 

  煎药机煎煮后药液的颜色比较浅。这是因为煎煮机里的中药是装在棉质的布袋中,在全密闭的条件下煎煮,这样既有效滤掉了药物的残渣,又避免了药液在空气中的氧化,所以颜色较浅。

 

  但煎药机是全密闭的,不能随便中断。所以在药方中,如有药物需要先煎或者后煎时,最好还是自己煎。但自煎药常常会有溢出情况,必须时刻需要人看守。

 

  煎药机煎煮是将药在高温高压下杀菌之后灌入密封袋,药液在室温下通常可以保存一周,冷藏条件下,可保存两周。

 

  而免煎颗粒又称农本草中药,它直接从药物中提炼浓缩颗粒,不同的药之间没有相互作用,最大程度地将中药里的有效成分提炼出,避免煎煮过程中挥发。

 

  煎煮药效 代煎药难实现个性化治疗

 

  也有医生提出,代煎药的出药量难以达到医生个性化治疗的要求。

 

  市中医院李劲松医师认为,代煎中药浓度不够,代煎都是所有药物放在一起煎煮,自煎则是按餐煮,中药浓度明显不一样。某些疾病,医生可能要求患者服用汤剂的量大些,而另外一些疾病,医生又会要求患者服用汤剂的量少些,代煎药就很难实现个性化治疗。

 

  煎药误区

 

  误区一:两碗煎八分,一碗半煎七分

 

  中药的煎煮方法对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率有很大影响。厦门煎中药的传统——两碗煎八分,一碗半煎七分,很多老中医和药店也是这样对病人介绍的,其实这种说法过于笼统。

 

  比如,中药有大包小包,分量不等,药多味的时候,两碗煎一下就干了,而小孩的药量少,煎多了,不仅孩子喝不完,药也会稀释,降低药效。

 

  误区二:认为中药脏,反复清洗

 

  有人觉得中药带了灰尘甚至泥土,便反复清洗。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有的中药成分遇水溶解,洗了几次之后,药效就没了。例如灶心土,本身就是一种泥土,水一冲就全没了;土炒白术则需要挂点土药效才好。医生建议,市民只需将中药浸泡后直接煎煮就好,不要清洗。

 

  煎药注意

 

  选锅 煎中药首选砂锅和陶瓷锅,其次是不锈钢制的锅,千万不要用铁或铝锅,以免中药里的化学成分与其产生化学反应。

 

  加水 煎第一次时,水应漫过药面两到三厘米,煎第二次时,加水则不要太多,刚好盖住药面即可。

 

  火候 先用大火煮开,再用小火熬二三十分钟,时间要把握好,熬太久,药会干,太短不利于药内有效成分溶出。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