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药

假劣中药类型

2008-11-12 中国医药投资网
 

  不少人习惯吃中药治病或调理身体。但抓中药时,要注意近阶段市场假劣中药材的新动向,以防受假劣中药之害。据调查,目前中药材市场上流行的假劣中药主要由下列几种类型:

 

  人为制作的假药: 一些不法药贩利用低价的代用材料冒充稀少中药,如鹿角霜是市场上不好买的品种之一,但在一些个体药摊、个体药店或私人诊所里却很普通,但几乎都是用廉价的猪、狗、牛等动物的杂骨制作的。

 

  在真品中掺杂质:中药海马一般重7克以下,作假者在海马捕获后干燥前,往海马内脏里注射水泥砂浆,干燥后重量可增至10克左右。乌梢蛇是比较珍贵的中药,正品应该是一条完整的蛇,有的却只有蛇皮包着的骨头,没有一点蛇肉。没有肉的乌梢蛇药效、价值与正品相差很远。

 

  用药渣冒充纯正中药: 一些名贵中药如白参,价格比较高,一些不法药商和生产者用酒将白参原汁泡了出来,剩下的空壳是没有用途的药渣,但却被他们又当作白参来卖。

 

  用同名的植物替代: 同属于一个科的植物有的可以作中药,有的却不能作中药,或有的作中药药效相差太大。有关部门在一次市场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川贝都是用不能入药的同科植物代替,属假药。同样的还有大黄。大黄有两种,只有一种能够入药,其切片上有星星点点的斑痕。检查中发现大量不能做药用的大黄被当作大黄药卖。

 

  没有按照有关标准制作: 如皂角刺只能用刺不能用茎, 但不少药商图省力多卖钱刺茎一起卖。苍耳子不能用刺,只能用肉,但市场上几乎所有的药商并没有把刺去掉。山楂炭本来是要求里外都要炒成黑色的,但部分是只将表面炒黑了,里面却是土黄色。

 

  保管存放不当造成中药变质:中药材销售周转较慢,一般都要在库内存放一段时间,才能流入市场。如果存放、保管、养护不当,就会致使一些本来合格的药品发生虫蛀、霉变、变色而成为劣质药品。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