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维生素C

癌症患者慎用维生素C

2008-10-20 中国医药投资网
 

     纪念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的一项临床前研究发现,维生素C能大大降低抗癌药物的功效。发表在10月1日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杂志《癌症研究》上的这项新的结论来自对癌症细胞和小鼠的研究。

  “维生素C可降低患者对治疗的反应。” 纪念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的希内说。

  在癌症治疗期间使用维生素C的问题一直受到争论。一些研究认为,由于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所以适合癌症患者。但是,一些化疗药物是通过产生氧自由基与癌细胞里的其它分子发生反应而导致这些癌细胞死亡的,所以维生素C可吸附这些自由基而降低化疗药物的作用使得癌细胞存活。

  希内和同事通过脱氢抗坏血酸(DHA,维生素C进入细胞的一种形态)处理的癌细胞作了各种化疗药物的研究,包括产生反应氧的药物和以其它方式起作用的药物。他们吃惊地发现,这些化疗药物对进行过维生素C处理的细胞失去了作用,根据药物的不同,被杀死的经过维生素C处理的细胞只有30~70%。研究人员把这些癌细胞植入到小鼠身上作了进一步试验。他们在这些动物模型中发现,化疗药物可阻止未经处理的癌症细胞生长,而经过维生素C处理的癌细胞却生长的更快了。

  包括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在内的这一研究小组对维生素C保护作用的机制作进一步研究发现,使化疗药物失去作用的原因并不是因为维生素C中和了氧自由基,而是DHA使癌细胞受损的线粒体恢复了功能。线粒体是细胞的能量工厂,一旦线粒体受损,就会发送信号促使细胞死亡。

  “维生素C保护线粒体免遭受损,这样就挽救了细胞。” 希内说。“无论是直接或者间接,所有抗癌药物的作用机理都是通过干扰癌细胞线粒体促进其死亡。”

  试验中造成细胞内积累所使用的DHA的量类似于癌症患者使用的维生素C补充剂剂量。纪念斯隆-凯特灵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长期从事维生素C和癌症治疗关系的研究,这一新的发现进一步阐述了他们早期观察到的维生素C在癌细胞内聚集的量明显高于正常细胞这一现象。

  “我们知道,DHA是维生素C进入细胞的一种形式,肿瘤的内环境适合有更多的维生素C转换成DHA。”他说。“在细胞里,DHA再转回到维生素C。这些维生素C停留在这保护这些细胞。”

  维生素C对正常组织细胞是有好处的,因为它可以给这些细胞线粒体提供更多保护,延长细胞寿命。“但当你要清除癌细胞时就不希望有这样的保护了。” 希内说。癌症患者应该有健康饮食,包括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但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补充剂就会令人担忧了,他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