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医药 体制 改革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

2008-10-16 中国医药投资网
 

  中国公立医院如何改革一直是一个难题。14日向社会发布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近期要力争在探索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取得突破。

  《征求意见稿》明确,要从有利于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和政府有效监管出发,积极探索政事分 开、管办分开的多种实现形式。

  公立医院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担负着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任。北京大学教授李玲说,这次《征求意见稿》提出公立医院改革在方向上必须遵循公益性质和社会效益原则,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的方向,同时还强调加大政府投入,规范公立医院管理,优化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除此原则外,《征求意见稿》对公立医院改革描绘出了基本方向: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卫生行政部门主要承担卫生发展规划、资格准入、规范标准、服务监管等行业管理职能,其他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进行管理和提供服务。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落实公立医院政府补助政策。逐步加大政府投入,主要用于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扶持重点学科发展,符合国家规定的离退休人员费用和补贴政策性亏损等,对承担的公共卫生服务等任务给予专项补助,形成规范合理的公立医院政府投入机制。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建设规模、标准和贷款行为。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