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癌细胞 肽

厦大教授发现一种可杀死癌细胞的肽

2008-10-10 中国医药投资网
 
  日前,国际抗癌界传来一则令人为之振奋的消息:厦大教授张晓坤及其团队发现,一种神奇的物质小肽,可以杀死癌细胞。
 
     张晓坤博士说,通过研究,可通过构象变化,将癌细胞的保护神Bcl-2转变为能杀死癌细胞的蛋白。而小肽能掌控人体内的Bcl-2,就如同一个开关一样,控制癌细胞的生死存亡,从而达到杀死癌细胞,治疗肿瘤的效果。他认为,通过这样的构象变化寻找新型治疗药物,为抗癌药物的研发提供了一个新方向。
 
    厦大研究人员进一步解释说,每个人都有“Bcl-2”这种蛋白质,“Bcl-2”的家族成员众多,有些控制细胞的“生”,有些则控制细胞的“死”,它们之间相互控制,取得平衡。在患上癌症后,人体会在肿瘤中大量制造“Bcl-2”,从而使癌细胞不死,但“Bcl-2”本身的遗传信息上同样具备能杀死癌细胞的功能,这种“生”与“死”之间角色的转换,就像开关一样控制着癌细胞。通俗地说,张晓坤及其团队的这一发现,就像一把能够开启“Bcl-2”这个控制癌细胞开关的“钥匙”,使之能启动杀死癌细胞的程序。
 
    厦大官方称,新研究对如何使用这种开关,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方法,无疑是肿瘤生物学领域的一个重大创新性发现,将为治疗癌症开辟一条崭新的途径,在国际生物医学科学研究领域激起了巨大反响和广泛关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